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首页 > 教学科研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28日,星期六,晚上19:00, 药事管理教研室邀请学院王承凤书记和黄哲副院长参加本教研室开展的第二次集体备课活动,本次的主题是线上教学阶段性经验分享,这是教研室继2月25日后的第二次关于线上教学的研讨。

图1 药事管理教研室推进线上教学的云端分享

会议上,主持人孟令全主任向大家说明本次会议的目的,结合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管”的总体目标,开展本科线上教学活动。教研室阶段性总结线上教学的经验,为了更好地开展后续的线上教学活动。

图2 药事管理教研室全体教师和学院领导召开线上教学的云端分享

会议上,参与线上教学的老师分别发言,谈了自己在教学中的感受和经验分享。

一、要我学变我要学,要线上优于线下

线上教学没有面对面授课时及时地感受到学生对授课情况和学习的接受程度的了解,但是线上教学也极具其优势,就是学生可以利用一切电子设备来参与到课程的学习,资源更加地广泛;方便教师与学生提前沟通作预习;方便教师课堂测试和签到等。如何把线上教学的优势发挥出来,提高学生参与到课堂的互动,由“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呢?

首先要教师线上教学的基本功要过硬,教研室全体教师无论有无线上教学任务,都要强化学习线上教学的平台和相关直播软件的使用,互相听课和经验交流,熟练掌握线上教学的手段,为教研室顺利完成学校和学院线上教学工作提供了保障。

图3 药事管理教研室教师间互相听课,共同学习

其次是重新设计适合线上教学的“课堂教学”,在内容上和形式上分别推进。

内容上调整向学生介绍疫情期间防疫所用医疗器械的审评审批和注册上市情况,适时地对学生进行从事药学职业的神圣使命感和紧迫感等的爱国主义教育以及其它思政元素的切入。

图4 教师在课堂上加入思政元素的教学

重新设计了线上教学的形式,大胆尝试设置案例总协和课情总协,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进来,详细设计活动的规则,保证公平、公正、公开地开展线上案例创作分享和小资料课堂分享等,积极地调动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参与课堂教学设计的互动性。实现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图5 增加学生互动的案例创作和课堂分享

三、虚心接受真反馈,热心传授不遗力

会议上,杨悦、孟令全、杨莉、杨舒杰、林琳作了主题发言。

1. 杨悦的线上教学

上课前认真地学习课程平台和相关软件的操作,并在杨舒杰教师和刘晓溪老师的帮助下,极早地投入到线上教学中来,习题、测试、平台签到、课堂答题等,可以熟练使用相关工具,教学过程顺利。觉得这种方式真的高效,是一个非常好的形式,没有想像中的那么难。

图6 认真备课上课的杨悦老师

由于每次上课的学生人数比较多,通过签到,学生也能及时地打卡。上课时,看着学生都在线,是不是真的在学习不清楚,学生当时的学习情况得不到及时了解和反馈,所以适当增加一些平台的习题测试是必要的,课后也发一些习题让学生来回答。通过在云端发声,杨悦老师与学生近距离接触。

微信图片_20200409130425.png

图7 认真备课上课的杨悦老师

2.孟令全的线上教学

一切以学生为本,为了真实地了解学生对于线上教学的开展和学习情况,把案例总协、课情总协、录屏总协召集在一起进行了一次意见反馈,充分听取学生的意见并完善案例分享和小资料分享的课堂设计。

图8 孟令全老师召开案例总协和课情总协等参与课堂互动的同学意见反馈会

反馈会上,同学们非常喜欢这种参与教学的形式,并提出了一些建议:1.上传到雨课堂的PPT阅读起来不是特别方便,建议传PPT到微信群。2.学生不是完全都通过电脑结合手机的方式听课,有的同学由于放假回家没有带电脑,所以只能用手机来听课,这样用雨课堂+腾讯会议的方式会在两个软件间进行转换,听课不方便,建议签到提前发到微信群、课堂尽量不要加测试题,课后上传测试题进行答题。党员教师充分吸纳学生的意见,在后续的线上教学中大力改进,强化学生的参与式和快乐式学习。

3.杨舒杰的线上教学

杨舒杰老师的整个教学活动和大家一样,经历了一个学习文件、参与各种培训、网络调研、选择平台、充分备课、实施教学计划、重新调整课堂教学内容、阶段性评估、持续改进的过程。

由于学生没有纸质版教材,相关网站也没有适合课程的相关慕课资源,在授课前杨舒杰老师精心准备了教学课件、视频资料和丰富的辅助参考资料及相关资料,课前上传课件,发布公告,让学生提前预习课件和阅读相关资料。保证学生在停课不停学期间,能够好好地掌握本门课程的内容。课间和课后对于学生的反馈尽量及时予以解答,引导学生自学与听课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与学生的线上、线下交流和反馈,不断改进在线教学模式,以期进一步保障教学质量的不断提升。

图9 认真备课上课的杨舒杰老师

4.杨莉的线上教学

每次课程开始前,杨莉老师都提前上传课件,引导学生做好预习工作。通过雨课堂和微信群同时发布上课通知。加入了包括课堂测试、随机点名、课上提问、视频播放、案例讨论等互动环节,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授课效果也更加好了。

每次课后杨莉老师要将课程的录播视频传到云平台上,供学生们回看。同时,检查后台数据。对于未签到的同学发微信询问未上课原因,对学生的课堂答题结果进行分析总结,对下次授课进行调整。

图10杨莉老师线上教学课后的日常工作

杨莉老师给学生线上学习的建议:线上学习更加需要自觉性,要跟随课程节奏,开展课程的预习、上课和完成课后作业。要熟悉网络授课平台的使用,保持学习的专注力。积极完成老师布置的课上测试和课后作业。

5.林琳的线上教学

课前认真准备课件,收集最新的医药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这样一个特殊的阶段,教师收集了与疫情关联紧密的如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防疫用医疗器械的审批和每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举办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等内容加入课件中,在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加入了药事管理的相关专业知识,使学生更容易理解讲授的内容。课中直播加互动式教学,以提问的方式与学生互动,让学生举手上台回答问题增加课堂感,以保证学生始终在线。课后留了测试题或自学的资料,下次课教师可以以提问的方式来检查学习成果。

林琳老师给学生线上学习的建议:线上教学与课堂教学区别较大,需要教师和学生共同努力来完成。学生应事先做好课程的预习,熟悉相关知识,在教师线上教学时提出自己的疑问,便于教师进行解答,也便于自己更好地理解和掌握专业知识。

图11 正在上课的林琳老师

由于课程的安排,田丽娟老师、刘晓溪老师和驻村扶贫的罗刚老师后半学期有课,现在都在认真准备线上教学。目前有上课任务的老师积极开展课堂教学,暂时没有课的认真准备线上教学,本教研室的袁红梅教授开展线上教学督导并适时与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反馈意见。药事管理教研室的所有老师为打赢疫情的线上教学做了充分准备,我“药管”线上教学的质量。

  友情链接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统计:13020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电话:024-23986543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