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首页 > 教学科研
浏览次数:

 

本科毕业论文是高等教育教学环节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毕业论文通过不仅是获得学士学位的必备条件,同时也是检验同学们对专业知识的掌握程度、分析创新的能力水平的参考依据,因此,做好毕业论文尤其重要。当前,由于疫情的影响,同学们不能按时返校,部分同学表达了对毕业论文撰写的困惑,为了帮助同学们建立写作思路框架,更好地完成论文撰写,我们特别邀请了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田丽娟副教授为同学们的毕业论文撰写进行指导,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第一步:论文选题

(1)选题应做到理论联系实际,符合本学科的理论发展和专业特点。具有一定的科学性、前瞻性。

(2)选题应力求有益于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与技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

(3)目前同学们的选题基本都已确定,原则上不能轻易变更。如需变更,一定要与指导教师协商,报学院批准以后才可以变更论文题目。

第二步:查阅文献

(1)查阅文献的途径: ①先到百度、谷歌等网站,输入你的论文主题,查阅相关的新闻报道或宣传资料,对自己的选题有个初步的了解。②到国家药监局、国家卫建委等官方网站,搜索与你选题相关的法规文件,了解国家的管理规定并进行系统梳理。③到专业期刊网站搜集文献,如中国知网、维普、超星等学术期刊网站,输入你论文的主题、关键词等,搜集相关的期刊文献。④图书报刊资料。可以是纸质版的,也可以是电子版的。⑤学有余力的同学,还可查找国外药品监管部门的官网,如美国FDA、欧盟EMA等;查找外文期刊网站,如SpringerLink,PubMed等,具体查询方法可咨询指导教师。

(2)原则上每篇论文的参考文献不得少于10篇,且最好是近3年的期刊文献,太早的期刊缺乏时效性,不建议引用(发展历史类研究的除外)。

(3)搜集期刊文献的时候,有些硕博论文也可以参考,主要是学习论文的结构框架,逻辑思路,语言表达等。

(4)要反复研读文献,做好笔记,把文献的主要内容弄懂吃透,并转化成自己的观点;还要擅于质疑和思考,这样才能激发出创新的观点出来。

(5)具体文献检索路径,可参阅学校图书馆的微信推送:《“云上”新学期,你药的图书馆》,在防控疫情期间,同学们可免费使用超星期刊、维普中文期刊数据库、中科教育系列数据库、博看数据库等查阅文献。

第三步:撰写论文研究大纲

(1)根据前面文献研究的心得体会,撰写详细的论文大纲,参见示例:

(2)写好大纲后,一定要及时跟指导教师沟通,之后按照导师的意见修改完善论文大纲。

第四步:撰写论文初稿

(1)按照确定的论文大纲,开始撰写初稿。

(2)引用的内容一定要正确标注参考文献,且不能超过全文字数的30%。

(3)初稿的字数建议尽量多写,因为后期还会删减,可能会导致字数太少而不符合答辩要求。

(4)论文写作时,要注意前后内容的连贯和逻辑性。初学撰写论文的常见问题,是论点和论据没有必然联系,有的只限于反复阐述论点,而缺乏切实有力的论据;有的材料一大堆,论点不明确或与论据不符;有的各部分之间没有形成有机的逻辑关系,这样的毕业论文都是不合乎要求的,是没有说服力的。

(5)论文的初稿要求按照规范的格式书写,具体见教务处文件。

第五步:论文的反复修改与完善

(1)初稿完成后,应及时和指导老师沟通,听取老师的意见进行论文修改。论文的修改与指导可以通过邮件往来、面谈、电话沟通等方式进行。

(2)这个过程是最耗费时间精力的,论文最后质量如何也决定于此。因此,必须按照导师意见反复修改完善,不能松懈和大意。

第六步:论文查重

学院要求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前,必须要进行查重(重复率不超过30%),届时学院会下发通知,指导同学们如何查重。目前,防控疫情期间,同学们可利用超星集团的大雅论文检测系统进行毕业论文的检测,每人将免费享受5次的检测权限。

第七步:论文定稿和答辩

(1)查重通过后,一定要将论文再发给导师审查,没有问题的可以定稿并准备答辩;有问题的还需继续修改完善,直到导师同意定稿。

(2)定稿后需要准备3分钟左右的答辩稿,重点阐述本论文的研究内容和创新点,要能体现出论文的工作量和质量,还要做好回答问题的准备。论文答辩一般在6月中下旬进行。

(3)2019年本科论文的成绩分布:严格控制毕业论文成绩的优秀成绩比例不超过20%,良好成绩比例不超过35%,中等成绩比例不低于35%,及格和不及格成绩比例不低于10%。所以,请务必重视本科论文的写作,否则可能影响毕业和学位授予。

田丽娟个人简介:

白底

个人情况介绍

田丽娟,女,博士,副教授,中共党员,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药事管理学科副主席。研究方向为药事法规与药物政策、中国药学史研究(药学事业发展史及药品监管史)。

近年来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十余项;作为骨干力量参与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和健康委员会、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药学会等课题20余项。在北大中文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主编公开出版教材1部,副主编国家规划教材4部、公开出版教材2部,参编教材3部。担任中国药品监督管理研究会药品监管史研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药学史专业委员会委员,辽宁省药学会药事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事、亚洲社会药学、中国药物评价等杂志编委等。

  友情链接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统计:13020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电话:024-23986543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