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首页 > 院工会工作
浏览次数: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拓展教职工视野,配合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职工素质教育,为教职工搭建沟通交流、增进友谊、愉悦身心的平台,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人才培养和发展建设中,根据防控期间各项任务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2020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这一天的12点10分,由校工会主办,工商管理学院分工会承办的“线上午间课堂”活动正式上线了。

“欢迎大家来到读书会的现场,我们在云端相见。今天是第一期。‘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些名句我们大家都非常地熟悉,读书让我们知书达礼、增智明德、心灵更通透,会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妙!书有千万本,或许有一本是你一直所忘不了的呢!你愿拿出来和大家分享吗?”随着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分工会孟令全的简短开场,“线上午间课堂”拉开了帷幕。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些熟悉的经典名句还有哪些别裁新意呢?

论语是儒家经典著作,由孔子的弟子及再传弟子编写,记录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反映孔子关于为学、为政、为人的重要观点,为历代国人传颂。由南怀瑾先生著的《论语别裁》,不同于传统儒家理学的论语译著,独辟蹊径,给《论语》以更新的生命,广受读者喜爱。

62c06046ef6c108650e49e55ce19921

工商管理学院药物经济学教研室的李秀娟老师从孔子的(1)个人修养-慎独(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2)君子爱财、取之有道的金钱观(子曰:不义而富且贵,于我与浮云);(3)关于孝道(子夏问孝。子曰:“色难。有事,弟子服其劳;有酒食,先生馔,曾是以为孝乎?”);(4)善于识人(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 子曰:“君子周而不比,小人比而不周”);(5)关于学习(子曰:“由,诲汝知之乎?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6)关于做事、做人(子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几个方面给出了新意的解释。

同时,李秀娟老师对论语中容易误解的句子从正向的角度提出了正确的表述,如“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大家的理解是具有贬义的,而孔子的意思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做自己擅长的事,不要外行指导内行,让内行的人做专业的事情。”

李秀娟还对于不同版本书中的解释做了一些对比,如,子曰:里仁为美。择不处仁,焉得知?其他书中的解译是:跟有仁德的人住在一起,才是好的。如果你选择的住处不是跟有仁德的人在一起,怎么能说你是明智的呢?而《论语别裁》的表述是:一个人的内心道德高尚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不能保持内心道德高尚的一种状态,这怎么能是智慧呢?

最后,李秀娟老师送给全体云端的广大师生一句话:子曰:“譬如为山,未成一篑,止,吾止也。譬如平地度,虽覆一篑,进,吾往也 。”本期的“线上午间课堂”在祝大家能够多读书,读好书,做一个腹有诗书气自华的人的美好祝愿中下课了,课后,收到很多听者的反馈,李秀娟老师讲得非常精彩,意犹未尽。

  友情链接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统计:13020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电话:024-23986543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