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浏览次数:

恰逢毕业季,同时又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顺利就业成为了困扰许多同学的关键问题。为了帮助同学们做好更严谨、更充分的就业准备,在人才济济的广大毕业生队伍中脱颖而出,我们特别邀请了工商管理学院毕业生辅导员、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塔树强老师为同学们的就业求职问题进行全方面的指导,下面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

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次无声的战役中,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全民防疫,每一个人都是战士,全民齐心协力,不获全胜,决不收兵。想起魏巍的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谁是最可爱的人?相信大家心中已有答案。在党的正确领导下,疫情大考,考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各行各业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我们也不能放松,提高警惕,坚定信心,相信胜利的很快到来。

亲爱的同学们,疫情虽然打乱了我们前进的步伐,但是我们要放平心态、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对于毕业生,国家、省、市都相继推出毕业生相关政策,保障毕业生顺利就业。下面说说我们作为毕业生应该做好哪些准备:

1、简历。

简历,找工作必备,如何撰写简历,这里不再赘述,需要提醒大家的是:

(1)网上投递简历不要用word格式简历,需使用.pdf格式。

(2)不要直接套用招聘网站的简历模板,需要有自己的特点(可以把自己的微信二维码放上,便于HR联系你)

(3)排版不要太花,也不要全是框框,要有重点

(4)注意简历命名:例如:姓名+学校+求职+职位

2、网投

注意事项:

(1)浏览招聘单位概况,明确招聘岗位,岗位要求、招聘时效等

(2)投递简历时一定要选择正式的邮箱,并且发件人姓名一定要使用自己真实的姓名!

(3)求职邮件标题可以按照 “姓名+学校+求职+职位”或“应聘职位+姓名+工作地点”的格式来写

(4)网投简历,可以添加简历附件,正文也要写,切记不要不写,也不要写太长(邮件的正文可以写求职信)。另外,在写求职信的时候加上你对求职企业的文化、理念的理解。

(5)简历投递时间要选在工作日,工作时间。如:8:30-10:30和14:00-16:30.

(6)切记不要在简历中向一个企业申请多个职位,可以选择过一段时间再投另一个职位。

3、面试

(1)面试前

①到网站了解你参加面试的企业,不仅了解企业生产的产品,工作流程,还应该了解企业的企业文化、公司理念等内容。

②面试要选择整洁且不易打扰的房间,如:书房。如果视频面试,请保持视频面试区域整洁,且无杂物。同时告知家人,不要在视频或电话过程中被打扰,影响面试效果。

③如果是视频面试,面试中着装一定要得体,如果家里不具备正装,也要稍微正式一些,不能太随便,让HR以为你对面试不重视,从而影响面试效果。如果是电话面试,相对可以随便一些。

④视频面试一定要进行提前调试,保证视频画面清晰,图像大小适中。如果是手机视频面试,一定提前将手机固定好,确保位置恰当,影像清晰。如果电话面试,保持坐姿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姿态,便于更好的沟通。

⑤要准备两支笔和一些白纸,以便及时记录面试官提出的问题,在下面简单记录,可以给自己答题时提供清晰思路。同时也可以在纸上汇总好自己要向面试官了解的情况,可以提前发给面试官也可以在面试中咨询。

⑥为了保证自己发挥出最佳状态,达到较好的面试效果,面试前可以进行自我模拟练习,通过录像等方式,了解自己目前存在的不足并加以改正,争取达到最佳效果。

⑦客观认识自己,要合理的分析自己,了解自己的长处和短处,争取在面试中取长补短,根据自己的特长选择适合的岗位。同时调整心态,敢于直面挫折。

划重点!)准备2分钟左右自我介绍,自我介绍不仅体现自己的优势,让面试官能更好地了解你,还可以通过自我介绍体现出自己的有点,给面试官一个最佳印象。同时还要准备2-3个问题。例如:你对面试的岗位了解多好?你的优势在哪里?你认为大学期间最成功的一件事?你的缺点是什么?等等。(另外还要注意,只要简历中提到的,面试官可能都会问到。)

(2)面试中

①电话或者网络接通后,一定要第一时间询问面试官,确认能否看清楚和听得到,确认设备正常方可进行下一步面试。

②视频面试过程中要注意直视摄像头而不是屏幕,这样可以避免造成不正视面试官的误解。在交流过程中,注意与麦克风的距离,避免声音忽高忽低,同时要注意语速不快不慢,太快太慢都会影响面试效果,还要注意谈吐得体,口齿清晰,突出重点。

③如果是视频面试,要时刻保持微笑,适当的与面试官进行眼神交流。同时控制好身体,保证视频过程中坐姿恰当,不要出现左右摇摆不定,适当时可点头示意赞同面试官观点,也可以适当加入手势,但一定不要过多。

④当面试官提出问题,略微停顿一会作答,这让你有一些时间进行思考,讲话时在精而不在多,学会把握重点,避免逻辑混乱,可以采用分点回答,这样条理更清晰。

⑤面试时,由于视频往往会有一定的声音延迟,每讲一段话,要适当停顿,观察对方的反应。

⑥如果没听清对方讲话,不要打断对方说话,等HR提问完毕或者陈述完毕,可以要求对方复述。

⑦在面试中,注意礼貌用语,可以用“好”、“好的”开始作答,结束时可以用“以上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谢谢”。

(划重点!)面试中不要上来就询问工资多少,是否双休、五险一金等待遇问题,一般情况下,即使你不问,面试官会在面试过程中告诉你。

(3)面试后

①不要急着挂电话,等面试官挂断电话,才算面试结束。

②面试结束,要礼貌的说一声:“谢谢您抽出时间给我进行面试,您辛苦了,谢谢!”

③面试后主动和面试官保持联系。

特别提醒:参加网上招聘,要提高警惕,小心受骗。在搜索招聘信息时,要登录正规网站,如:高校就业处网站、各省市人事考试网、智联招聘等。在招聘过程中,一定要学会辨别真假企业,千万不要向招聘企业或中介公司汇款,一旦发生收费情况请及时辨别,必要时可以报警。

克服紧张:面试前可以深呼吸调整自己的心态,面试中可以有意放慢自己的语速,语速慢下来,心情紧张就会缓解。

投递简历是招聘过程的一个必要环节。一定不可忽视简历的每一个部分。面试也是如此,需要同学们脚踏实地准备好每一个环节,将自己最好的一面推销给面试官,正所谓细节决定成败!

最后,希望同学们珍惜今天、珍惜现在、珍惜身边的人。祝大家在就业找工作中一切顺利!待春暖花开,我们再相聚!

塔树强个人简介:

塔树强,1982年生,讲师,工商管理学院第一学生党支部书记,2016级(83期)辅导员,获就业指导师、创业指导师、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证书。

  友情链接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统计:13020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电话:024-23986543 邮编:11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