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首页 > 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

为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拓展教职工视野,配合学校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加强教职工素质教育,为教职工搭建沟通交流、增进友谊、愉悦身心的平台,激励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人才培养和发展建设之中,根据防控期间各项任务要求和学校实际情况,2020年5月7日中午12点10分,由校工会主办,工商管理学院分工会承办的“线上午间课堂” 第三期活动在云端相见了。

“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竞折腰,相信大家都会从书中学习过这些诗词。欣赏毛主席诗词、缅怀伟人的文韬武略,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毛主席一生创作了众多脍炙人口的诗词,他传奇的一生也是富有诗意的一生。”伴随着主持人工商管理学院分工会杨莉老师的简短开场,引领我们进入到了由工商管理学院药物经济学教研室王闯老师的精彩分享。

王闯老师为我们分享了毛主席诗词三首。这三首诗词文采风流、极富文学魅力,作品意境博大、气势磅礴,景丽情真、富含哲理,广泛引经据典、极具浪漫主义色彩。

第一首《虞美人•枕上》是毛主席投身革命时期创作的极少见的婉约派爱情词。这首词见证了毛泽东和杨开慧的爱情,为了取得革命的胜利,也拉开了夫妻仅仅十年,聚少离多的婚姻篇章。通过诵读《虞美人•枕上》,我们可以感受到毛泽东革命时期可歌可泣的爱情及至死不渝的革命家精神。

第二首《忆秦娥•娄山关》是红军在长征中获得首场军事胜利后创作的颇为得意的豪放派词作。《忆秦娥·娄山关》是毛泽东写于1935年的一首慷慨悲烈、雄沉壮阔的词。此首词通过在战争中积累了多年的景物观察,以景入情,情中有景,从内到外描写了红军铁血长征中征战娄山关的紧张激烈场景,表现了作者面对失利和困难从容不迫的气度和博大胸怀。

第三首《浪淘沙•北戴河》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时期创作的豪放派词作。这首词生动描绘了北戴河海滨夏秋之交的壮丽景色,展示了一代伟人前无古人的雄伟气魄和汪洋浩瀚的博大胸怀。通过王闯老师的讲解,使我们深深感受到博览群书的诗人政治家毛泽东与历史的对话。整首词恰似进行了一次时空穿越,与历史进行了一次极富感慨的对话,我们不得不赞叹毛泽东这位诗人政治家、史学家博古通今又极富文采的广阔胸怀。

最后,主持人杨莉老师结合教育女儿咏诵革命诗词的亲身经历,透过诗词看历史,透过历史的眼眸缅怀先辈,激发起了整堂课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在大家感觉时间飞快,余味无穷中结束了本期的精彩分享。

  友情链接

沈阳药科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Copyright 版权所有 网站访问统计:13020
地址:沈阳市沈河区文化路103号 电话:024-23986543 邮编:110016